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諾貝爾化學獎謝特曼(Dan Shechtman,2011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)︰與學生分享是人生樂事

http://media.president.gov.tw/showImage.aspx?kind=I&path=8cad33bd-8894-49f7-bcb0-a3cd357cb536.jpg

總統接見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‧謝特曼(Dan Shechtman)博士伉儷,對訪賓遠道來訪,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。總統致詞時指出,謝特曼博士在機械工程及材料工程等基礎科學領域,貢獻 卓著;尤其是謝特曼博士以電子顯微鏡觀察到鋁錳化合物的晶體結構,並提出「準晶(quasicrystal)」概念,儘管該研究成果一開始不為眾人所信, 但他堅持不懈,最終獲得其他科學家的證實與接受,進而推動了數學、物理學及材料學的新發展,此種擇善固執、堅毅不移的精神,令人欽佩。


自由時報 2012-05-09

〔記者陳怡靜/台北報導〕「樸實的大師,沒有大師架子!」甫獲諾貝爾化學獎的丹.謝特曼(Dan Shechtman)前日在台北科技大學的演說博得滿堂彩,他昨再帶領北科大學生用顯微鏡觀察晶體,學生興奮不已、頻頻提問,甚至請大師在實驗衣上簽名。

諾貝爾化學獎新科得主丹.謝特曼教授(左一),昨帶領北科大師生操作穿透式電子顯微鏡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樸實作風 征服北科大師生

北科大今年啟動「明珠計畫」,多方聘請國際級大師,其中諾貝爾獎得主丹.謝特曼受邀來台行程滿檔,前日獲頒北科大名譽博士與國際講座教授,又與李遠哲展開大師對談。

謝特曼昨下午親自為北科大學生上課,帶領學生以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晶體,解說三十年前發現「準晶體」時的過程與心情,他說:「能與學生分享我花一輩子投入的研究,感覺又回到當教授的時光,非常開心。」

北 科大學生也把握機會提問,問題更是五花八門,有學生問他:「用哪個廠牌的顯微鏡?」還有學生好奇獲諾貝爾獎後,生活有無改變?謝特曼也曾談及研究之路的孤 獨與挑戰,有學生則好奇:「是在深夜發現準晶體的嗎?」事實上,謝特曼發現準晶體時,是在幾乎毫無光線的顯微鏡實驗室中。

有學生則問:「為什麼取名準晶體?」謝特曼幽默回應:「不是我命名的,但這稱呼不太好,好像抹滅它確實是晶體的本質。」

在 「晶體結構學」課堂上,謝特曼更親自指導學生製作準晶模型。北科材資系學生陳孟甫表示,太榮幸能上諾貝爾獎得主授課的實驗課,教授的回答風趣又受用,是一 生難得的機會。材料所學生洪鈺雯也說,謝特曼雖是諾貝爾獎得主,卻非常謙虛、樸實且隨和,毫無大師的架子,「他堅持研究的精神,更是讓人感動。」


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•謝特曼(Dan Shechtman)(左) 8日在北科大礦物標本室,

與材資系學生們互動,交流「準晶體」模型的製作。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1年5月8日


謝特曼開課 沒架子有問必答

【聯合報╱記者沈育如/台北報導】2012/05/09

「如何隨時保持好奇心?」「為何要命名為準晶體?」繼周一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對談後,新科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‧謝特曼(Dan Shechtman),昨天下午與台北科大3系師生一起上實驗課,謝特曼利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晶體樣本,分享30年前在實驗室發現準晶體的過程與心 情。

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‧謝特曼(左一)博士昨天在台北科技大學,
帶領學生觀察晶體、做實驗,並回答學生提問,雙方互動熱絡。 記者胡經周/攝影

由北科大校友捐款成立的「明珠計畫」,將耗資新台幣1億元,聘請國際級大師來台授課,預計今年各院所將聘請25位,新科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特曼就是其中之一。

「謝特曼做實驗時很仔細記錄資料,這項優點讓他成功發現準晶體,也是我日後要努力的方向。」有機高分子研究所學生劉軒辰說,很佩服謝特曼身為諾貝爾大師,卻樂於與人分享的精神。材資系大四生陳孟甫說,謝特曼沒有大師的架子,類似的問題一問再問,他還是樂意回答。

謝特曼昨日上午與北科大校長姚立德一同拜會了總統馬英九,移民署長謝立功親自頒贈「學術及商務旅行卡」,讓謝特曼在3年內,可享有不限次數往返以色列與台灣,每次可停留30天的禮遇。


 
瀏覽數: